政府有關部門對氰化鈉流入北韓事件可能引發的風波提高了警惕。
外交通商部表示憂慮稱,韓國一直被譽爲“不擴散大規模殺傷性武器(WMD)的模範國家”,但鈾分離試驗和鈈提取試驗風波尚未平息,現在又出現了氰化鈉問題,韓國的形象可能會受到影響。
一位負責人稱:“澳洲集團等戰略物質控制體制因高級資訊來往密切,並不是任何一個國家都可以加入的,只有國際信譽高的國家才可以加入,所以很擔心韓國的信譽由此下滑。”
有人提出疑惑稱:“澳洲集團已於6月份接到了有關這次氰化鈉事件的報告,一直以來是不是試圖隱瞞事實?”對此,外交部解釋稱:“這只是誤會造成的失誤。”
外交部6月份向澳洲集團彙報的事件是,“5月份北韓某貿易公司曾想大量進口由韓國出口至泰國的韓國產氰化鈉,但由於調查當局的揭發被制止。”而並不是這次的案例。
據悉,去年外交部通過澳洲集團內部特殊的資訊渠道將該事件通報給了各成員國。
另外,國防部負責人一致表示:“經由中國進入北韓的氰化鈉用於製造化學武器的可能性很小。”
即便北韓將氰化鈉利用於軍事上,能製造出的有毒氣體只有塔崩(tabun)毒氣,當時部分媒體宣稱的沙林毒氣,只有使用氟化鈉(NaF)、三氯化磷(PCL3)、異丙醇(C3H7OH)等主要原料才能製造出來,所以與氰化鈉並無關聯性。
國防科學研究院化生放(化學、生物、放射能)負責人稱:“氰化鈉雖然是塔崩毒氣的原料之一,但並不是主要原料。”還稱:“特別是,由於塔崩毒氣的毒性很低,進而致命效率也比較低,所以轉用於化學武器生産的可能性不大。”
國防部就“北韓擁有的化學武器中是否包括塔崩毒氣”的疑問表示:“很難確定。”
夫亨權 bookum90@donga.com bestiger@donga.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