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名朝鮮軍人23日越過江原道鐵原一帶的軍事分界線投奔韓國。這是李在明政府上臺以來、繼去年10月之後第二起朝鮮軍人投韓事件。如果加上去年兩次普通居民的“脫北”,這將是現政府執政以來的第四次投韓事件。
聯合參謀本部24日表示:“23日夜間在中部戰線掌控了一名朝鮮軍人。相關部門正在調查具體情況。”據悉,韓國軍方利用熱成像監視設備等最前方監視設備,在鐵原地區軍事分界線一帶捕捉到這名朝鮮軍人,並展開了誘導其投誠的行動。據悉,朝鮮軍人是一名20歲出頭的士兵,以非武裝狀態越過軍事分界線後,表明了投誠意向。
該朝鮮軍人投誠的鐵原一帶軍事分界線以北,正在集中進行設置鐵柵欄和反坦克屏障、埋設地雷等邊境要塞化工作。據推測,這名軍人可能是通過作業尚未結束的區間或監視死角地帶越過軍事分界線。也有人認爲,此人可能參與過軍事分界線一帶要塞化工作。
去年10月,一名朝鮮軍人也曾通過鐵原地區軍事分界線投奔韓國。有分析認爲,在朝鮮提出“敵對兩國”並在軍事分界線全線爲防止投奔韓國等目的加快物理性隔絕工作的情況下,仍有朝鮮軍人持續投誠,說明其內部動搖非同尋常。
尹相虎 ysh1005@donga.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