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contents

羅伯特·金採訪錄

Posted June. 02, 2004 22:15   

“對過去給予幫助的所有韓國國民表示感謝。如果沒有他們,我不能這麽快被釋放。而且精神和身體也不會這麽好。”

因“間諜陰謀罪”被關押的羅伯特·金(韓國名金采謙,64歲)1日回到了在美國佛吉尼亞州亞什伯恩的家。他因涉嫌在美國海軍情報局(ONI)擔任電腦分析官時,向韓國駐美國大使館泄露機密,於1996年9月被逮捕。

1997年7月,聯邦法院判決羅伯特·金9年徒刑和3年保護觀察,但由於他表現出衆,在7年零8個月後被釋放,並從當天開始,進入了在家軟禁的生活。

“由於很久後才被釋放,有一種解放的感覺,但並不是徹底解放,因此,還有心理壓力。韓國國民從物質和精神上給了我很多幫助,在坐牢期間,他們的幫助是對我的最大支援。這令我感覺到,我是一個韓國人。今後,我將報答他們的幫助。”

羅伯特·金將於兩個月後的7月27日正式被假釋。但由於還要接受3年的保護觀察期,需要在腳脖子上安裝追蹤位置的電子裝置,而且沒有美國政府的允許,不能離開維吉尼亞州。

因此,他表示:“由於坐牢,未能看到今年2月去逝的父親的最後一面。我想立即去墓地,但暫時不可以。”

記者提問說,你是美國市民,但因幫助韓國的事件,受到了懲罰,你是否怨恨韓國政府。對此,他表示:“在我坐牢期間,我不知道韓國政府做了什麽。因此,我沒有什麽可說的。”

他還表示:“我也曾在政府工作,無論是哪個國家政府,都有不能公開做的事情。據我所知,韓國政府也做出了努力,但事與願違。”

他表示,再也不想提起自己的嫌疑。但他表示:“由於從法律上無法承認嫌疑,我提出了上訴,但法院沒有受理,我覺得很冤枉,但現在只能這樣。”

他就最近韓美關係的異常氣流問題強調說:“在韓美關係存在變化是理所當然的,韓國作爲主權國家,應勇於表明自己的想法。但不應反美,韓美應共存。”



權順澤 maypole@dong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