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过去给予帮助的所有韩国国民表示感谢。如果没有他们,我不能这么快被释放。而且精神和身体也不会这么好。”
因“间谍阴谋罪”被关押的罗伯特·金(韩国名金采谦,64岁)1日回到了在美国弗吉尼亚州亚什伯恩的家。他因涉嫌在美国海军情报局(ONI)担任电脑分析官时,向韩国驻美国大使馆泄露机密,于1996年9月被逮捕。
1997年7月,联邦法院判决罗伯特·金9年徒刑和3年保护观察,但由于他表现出众,在7年零8个月后被释放,并从当天开始,进入了在家软禁的生活。
“由于很久后才被释放,有一种解放的感觉,但并不是彻底解放,因此,还有心理压力。韩国国民从物质和精神上给了我很多帮助,在坐牢期间,他们的帮助是对我的最大支持。这令我感觉到,我是一个韩国人。今后,我将报答他们的帮助。”
罗伯特·金将于两个月后的7月27日正式被假释。但由于还要接受3年的保护观察期,需要在脚脖子上安装追踪位置的电子装置,而且没有美国政府的允许,不能离开维吉尼亚州。
因此,他表示:“由于坐牢,未能看到今年2月去逝的父亲的最后一面。我想立即去墓地,但暂时不可以。”
记者提问说,你是美国市民,但因帮助韩国的事件,受到了惩罚,你是否怨恨韩国政府。对此,他表示:“在我坐牢期间,我不知道韩国政府做了什么。因此,我没有什么可说的。”
他还表示:“我也曾在政府工作,无论是哪个国家政府,都有不能公开做的事情。据我所知,韩国政府也做出了努力,但事与愿违。”
他表示,再也不想提起自己的嫌疑。但他表示:“由于从法律上无法承认嫌疑,我提出了上诉,但法院没有受理,我觉得很冤枉,但现在只能这样。”
他就最近韩美关系的异常气流问题强调说:“在韩美关系存在变化是理所当然的,韩国作为主权国家,应勇于表明自己的想法。但不应反美,韩美应共存。”
權順澤 maypole@donga.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