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名朝鲜军人23日越过江原道铁原一带的军事分界线投奔韩国。这是李在明政府上台以来、继去年10月之后第二起朝鲜军人投韩事件。如果加上去年两次普通居民的“脱北”,这将是现政府执政以来的第四次投韩事件。
联合参谋本部24日表示:“23日夜间在中部战线掌控了一名朝鲜军人。相关部门正在调查具体情况。”据悉,韩国军方利用热成像监视设备等最前方监视设备,在铁原地区军事分界线一带捕捉到这名朝鲜军人,并展开了诱导其投诚的行动。据悉,朝鲜军人是一名20岁出头的士兵,以非武装状态越过军事分界线后,表明了投诚意向。
该朝鲜军人投诚的铁原一带军事分界线以北,正在集中进行设置铁栅栏和反坦克屏障、埋设地雷等边境要塞化工作。据推测,这名军人可能是通过作业尚未结束的区间或监视死角地带越过军事分界线。也有人认为,此人可能参与过军事分界线一带要塞化工作。
去年10月,一名朝鲜军人也曾通过铁原地区军事分界线投奔韩国。有分析认为,在朝鲜提出“敌对两国”并在军事分界线全线为防止投奔韩国等目的加快物理性隔绝工作的情况下,仍有朝鲜军人持续投诚,说明其内部动摇非同寻常。
尹相虎 ysh1005@donga.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