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contents

[社論] 企業爲何囤積資金卻不投資?

Posted April. 10, 2006 07:03   

很多企寧願閒置賺來的資金,也不進行再投資。證券期貨交易所表示,12月份結算的上市製造企業中,487個公司閒置的剩餘資金達298萬億韓元,比去年增加了41萬億韓元,其中51萬億韓元資金是以現金形式保管的。也就是說,平均每個公司閒置的資金達6130億韓元(1050億韓元現金)。雖然企業的財務結構是越來越堅固了,但從國家的全局來看,將會帶來增長潛在力萎縮的問題。

去年的設備投資增加率達5.1%,雖然比前年(3.8%)有所改善,但從投資金額上看,也僅僅是恢復到了金融危機以前的水平。今年的增加率預測值雖然高達7.7%,但一月份和二月份分別僅達0.1%和2.3%。而在日本,曾經向海外轉移工廠的企業陸續回到國內紛紛拿出了設備投資計劃,這和韓國形成了鮮明對照。

韓國銀行判斷說,和外國企業不同的是,國內企業不能及時把目光轉向技術革新和人力資源的投資方面,結果導致投資萎靡。另外,期待高收益的投資機會不斷減少,但和中國等國家的競爭卻愈演愈烈,再加上企業精神不振,內需不景氣,致使投資因素變得越來越脆弱。韓國銀行還補充說,過分的限制、勞資糾紛、反企業情緒、政府政策的不確定性等也是壓制投資的主要因素,而多數專家指出,這些是投資低下的核心因素。

只要投資不興旺,當然就不能順利創造出工作崗位。製造業就業者增加率連續14個月呈負增長趨勢的現象絕非偶然。

大韓商會指出,韓國的設備投資增加率比發達國家國民收入達1萬到2萬美元時還要低。也就是說,我國仍迫切需要搞活投資、重視經濟效率和增長的政策。政府不應對這些充耳不聞,只主張“這不還是要求廢除出資總額限制制度,放寬首都地區限制規定嗎”。要知道,除通過消除兩級化和果斷的放寬限制來激發投資外,沒有其他行之有效的對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