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亞歐首腦會議(ASEM)的38個國家首腦共同起草了一份《主席聲明》。其主要內容爲“通過和平解決的方式和6方會談,支援韓半島的無核化,並敦促當事國早日舉行會談”。這意味著國際社會反對北韓核武裝的心聲再次産生了共鳴。
但我們不能滿足于僅僅敦促和平解決北核問題的ASEM結果,而放鬆警惕。隨著爲解決北核問題的唯一途徑“6方會談”的“9月末之前舉行的計劃”失敗,北核問題成爲美國大選的核心爭點。民主黨候選人克裏主張稱,北韓擁有4~7個核武器。這不禁令人産生一種危機感。即,事態正在逐漸演變爲無法用和平方式阻止北韓核武裝步法的局面。
但政府的對應似乎過於鬆懈。首先,盧武鉉總統的發言就與敦促早日舉行6方會談的ASEM協定內容大有出入。盧總統在ASEM上,沒有提出任何根據就稱:“確信可以和平解決北核問題”。在訪問俄羅斯時又曾說:“沒有理由著急。”這樣下去北韓會感到什麽壓力?更不可能認爲是韓國在主導性地解決北核問題。
對於我們來說,北核事件並不是事不關己的問題。因此我們沒有必要繞彎子,更沒有必要企圖掩蓋什麽。政府要對解決北核問題的對話遲遲無法達成的現狀明確表現出不滿態度。如果總統無法出面,掌管外交、安保、統一領域事務的統一部長官也應向北韓表示遺憾,並敦促北韓參加“6方會談”。
如果政府認爲只有等到美國大選的獲勝者制定出對北政策,那麽問題將更加嚴重。如果下屆美國總統放棄和平解決北核問題的方針,屆時我們又將如何應對?如果不希望事態進一步惡化,要向美國不斷強調以對話方式解決北核問題的必要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