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對北韓的態度應該更加理直氣壯。
在昨日結束的第5次經促委會議上,南方所顯示的態度比過去的南北協商相對強硬,這值得給予肯定。我代表團對於北韓的“不可估量災難”莽言,強烈要求給予解釋是正確的對應態度。在以往的南北協商中,我方即使有理,常常落得被北韓牽著鼻子走,因而此次舉動被認爲反常之舉,這是一種不正確觀點。
政府拿出在向北韓支援40萬噸大米的同時,確保分配透明性的方案也可稱之爲一大進步。在北韓當局將我方支援的大米用於軍對的疑惑不斷的情況下,以由我們來監視分配過程的方式使援助北韓人民的原始主旨得到貫徹。
然而,政府接受北韓所做出的“我們的意思是,不能使南北同時遭殃(美國的攻擊),並爲此而共同做出(北核問題的和平)努力”的曖昧的解釋的做法,難免留有遺憾。如果政府表明“不惜南北協商破裂的代價”的意志,就可以得到更具體的道歉和防止再犯的承諾。如果無法做到這一點,不如打破正常會談打道回府。
政府只關心北韓主題發言的解釋,而未能提出核問題這是更爲嚴重的問題。如果維持南北對話的理由是將此利用爲解決北核問題的手段,那麽此次會談尚未接近會談的第一目標。
似乎南方再次被北韓的權策所騙,著實令人遺憾。
南北在“6.15聯合聲明”三周年之即舉行開城工業園區的開工儀式和京義線-東海線連接活動的決定也存在引發爭議的隱患。不久前,在韓美首腦會談中宣稱,根據核問題進程調整南北經濟合作的規模與時期,但此次卻與北韓達成上述協定,那麽“調整速度”承諾豈不成了空頭支票?抛開核問題後連接的鐵路在這一局勢下,能有何作爲?借此機會,有必要研究制定大米、化肥等人道主義對北支援也應通過國會批准的制度的方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