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contents

[社论]政府对北韩的态度应更加理直气壮

Posted May. 23, 2003 22:03   

政府对北韩的态度应该更加理直气壮。

在昨日结束的第5次经促委会议上,南方所显示的态度比过去的南北协商相对强硬,这值得给予肯定。我代表团对于北韩的“不可估量灾难”莽言,强烈要求给予解释是正确的对应态度。在以往的南北协商中,我方即使有理,常常落得被北韩牵着鼻子走,因而此次举动被认为反常之举,这是一种不正确观点。

政府拿出在向北韩支援40万吨大米的同时,确保分配透明性的方案也可称之为一大进步。在北韩当局将我方支援的大米用于军对的疑惑不断的情况下,以由我们来监视分配过程的方式使援助北韩人民的原始主旨得到贯彻。

然而,政府接受北韩所做出的“我们的意思是,不能使南北同时遭殃(美国的攻击),并为此而共同做出(北核问题的和平)努力”的暧昧的解释的做法,难免留有遗憾。如果政府表明“不惜南北协商破裂的代价”的意志,就可以得到更具体的道歉和防止再犯的承诺。如果无法做到这一点,不如打破正常会谈打道回府。

政府只关心北韩主题发言的解释,而未能提出核问题这是更为严重的问题。如果维持南北对话的理由是将此利用为解决北核问题的手段,那么此次会谈尚未接近会谈的第一目标。

似乎南方再次被北韩的权策所骗,着实令人遗憾。

南北在“6.15联合声明”三周年之即举行开城工业园区的开工仪式和京义线-东海线连接活动的决定也存在引发争议的隐患。不久前,在韩美首脑会谈中宣称,根据核问题进程调整南北经济合作的规模与时期,但此次却与北韩达成上述协议,那么“调整速度”承诺岂不成了空头支票?抛开核问题后连接的铁路在这一局势下,能有何作为?借此机会,有必要研究制定大米、化肥等人道主义对北支援也应通过国会批准的制度的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