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contents

[社论]逃北者问题已过“私了”阶段

Posted August. 19, 2002 22:25   

发生了21名北韩居民乘小型木船归顺的事件,政府却连正式的评论都没有就采取了低调处理的方针,这实在令人费解。看起来其目的是为了不刺激北韩,但遗憾的是就算政府不开口,逃北问题并不能被遮掩。国外的舆论将此当成主要新闻,且周边国家反应均敏感,唯独我国政府保持沉默,仿佛此事与我们无关。真想问一问政府,是不是将南北关系错误地看作是指导层间的交流,而不是民族问题。

此次集体归顺也可能在预示着北韩居民的逃亡将从由陆地进入中国,再行进入驻华外国使馆,进而发展成令人联想起越南或古巴的‘船上难民’的大规模海上逃亡。甚至可以感觉到,包括表示计划将1500名逃北者用船舶帮助亡命的德国人诺贝尔特· 普勒臣在内的以非政府机构(NGO)为中心的国际社会正为支持海上逃北而采取行动。

对于逃北问题,现在正是作为当事人的北韩、我国政府以及中国、日本等周边国家找出解决对策的时候。中国由于数万名的逃北者而倍感头痛,而我国也因每年要收容超过1000名的逃北者而状况严重。就是为减少因韩国成为最终目的地而反复出现的外交纷争以及逃亡过程中发生的北韩居民的牺牲,也急需拿出对策。

首先政府应明确告诉北韩,有必要根本解决北韩居民逃北的根源问题。部长级会谈等各种南北对话已启动,因此会有足够的办法讨论这些问题。不管问题是震压人权还是贫困,如果不解决根本问题,很难阻止逃北队伍。现已过了用同胞之爱与人间之爱来接受逃北者的阶段。现已到了政府出面对逃北问题转变思路的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