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contents

統一部李長官指出“核問題要在6方會談上討論”

統一部李長官指出“核問題要在6方會談上討論”

Posted August. 11, 2007 07:09   

國內外輿論都表示要以朝鮮核問題為核心議題, 但是政府不顧這些輿論執意採取消極的態度。

統一部長官李在禎10日表示:“在南北會談上, 討論朝鮮核問題之前先討論有關朝鮮半島未來發展的問題,這樣,話題自然會轉到解除核設施的重要過程上。” 李長官當天出席國會統一外交通商委員會時,對“是不是認為該以朝鮮核問題為首腦會談的議題?”這一問題, 回答說:“因為有關6方會談的2•13協議正在履行當中, 這問題應該在6方會談的框架內進行。”

李長官的這次發言表示了有可能將朝鮮核問題排除在議題範圍之內, 因此倍受注目。

但是, 李長官對某委員會提出“把朝鮮核問題推到6方會談是不負責任的行為”的這一指嘖則持否定意見並回答:“說到支援已在進行的6方會談,南北間自然會提到核問題。”, 表示了讓步。

李長官當天還表示“可能重新設定西海北方界線( NLL), 推遲與南北首腦會談在時間上相衝突的韓美聯合軍事演習 (UFL)日期, 甚至還可以考慮廢除國家保安法。”這一言論引起了一陣騷亂。

李長官表示:“我認為NLL基本上不是領土的概念。怎樣防止西海上的南北衝突, 這才是首要問題。”

關於UFL日程的變更, 李長官表示:“認為製造能成功舉行首腦會談的環境和氛圍才是最重要的。對此會進行多方面的研討。”

青瓦台發言人千皓宣也在當天表示:“目前沒有考慮過變更。” “但是不能排除在首腦會談的過程中提出這個問題的可能性。”

外交通商部長官宋旻淳在當天統一外交通商委員會上表示:“UFL是已經計畫好的, 按預計日程進行。”, “這種事情不應該成為影響南北關係的問題。”

另一方面, 美國國務部在當天表示支持南北首腦會談, 同時強調:“對朝鮮核問題的外交中心是6方會談。”

國務部發言人蕭恩.麥克麥當天表示:“南北會談無論採取什麼樣的方式,都不可能分散6方會談的會議精神,更不可能代替6方會談。” 並對關於將召開南北美中,四個國家的4方首腦會談的可能性表示否定。

正在訪問美國的日本防衛長官小池百合子9日結束華盛頓戰略國際問題研究所( CSIS)演講後, 表示:“不知道南北首腦會談會在什麼樣的程度上談論核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