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contents

财政悬崖

Posted January. 01, 2013 04:53,   

한국어

美国政治圈如果在12月31日晚上12点(韩国时间1日下午2点)不能达成“财政协商”妥协的话,从2001年乔治布什总统时期开始实行的所得税减免优惠将会从1日开始自动中断。如果未能妥协,年收入4万—6万5000美元(约4250万—6910万韩元)的中产层家庭的税每年会多出1560美元。从1月份开始就会增加130美元税金,增多效果会马上呈现。美国国民每年多交5360亿韩元税金的情况是自1952年之后60年以来的最大增幅。

根据去年国家负债协商协,政府预算1100亿美元也会自动被削减。一半是从国防预算、一半是从其他联邦机构扣除。国防预算减少1亿分之一,就会影响到治安、农业、医疗、教育、天气预报等几乎所有的领域。政府机关如果进行构造调整的话,会出现公务员就业岗位减少340万个的“失业寒流”。失业率也将从目前的7.7%,提升到9.1%。失业补助的支付期间从73周减少到24周的话,200万名失业者将失去失业补助。

财政悬崖坠落引发的损失额6460亿美元是占美国国内总生产(GDP)4%的规模。议会预算国(CBO)预测,本来预测为2.4%的美国经济在财政悬崖现实化的时候会降低0.5%。

财政悬崖协商未能达成的理由是政治圈因为考虑到自己的支持者,不进行让步。奥巴马总统当天在NBC电台采访中表示“提议了数次,但是共和党并不赞成”,将责任推向共和党,进行指责战。

有话说“协商的绊脚石始终是税金”,双方对税金问题进行冷战。

争论点是所谓的“富人增税”。奥巴马总统和民主党虽然不赞成税金减免优惠的演唱,但是主张年收入25万美元以上的高收入层不应该包括在里面。而共和党则表示所有所得阶层都应该得到税金减免优惠。奥巴马行政部期待通过占美国全体家庭不到2%的25万美元以上高收入层增税,实现1兆美元的税收增加。

奥巴马总统曾将增税基准提高到占全体家庭0.6%的40万美元以上超高收入层,但是因为共和党的反应撤回。下院议长贝纳也提出了100万美元以上超超高收入层为对象的“计划B”,但是因为党内强硬派的反对未能实现。

还有就是将政府预算中社会保障老年医疗保险等优惠系统的削减确定在什么程度的问题。

当初上院领导层在去年建立了在11月30日进行协商后进行上下院表决的计划,但是因为时间不足,很多人认为会推迟到新年。也有意见称要将2012年会议期间延长到新议会开始的第一天(3日)之前(2日)。

也有意见称,在放弃协商,提高税金后在新议会重新进行协商。华盛顿邮报当天报道说,如果能戏剧性地达成协议的话增税基准会在40—50万美元之间。



郑美京 mickey@dong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