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contents

22年来为中国设计治理理念的“三朝元老”王沪宁

22年来为中国设计治理理念的“三朝元老”王沪宁

Posted October. 31, 2017 07:18   

Updated October. 31, 2017 09:39

한국어

 

 “以耐性的性格隐身幕后、不轻易暴露自己的理论家,站上了中国政治的中心舞台。”

 可以用这一句话来评价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62岁)晋级中国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常委。他是22年来不仅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也曾为江泽民、胡锦涛两位前国家主席,前后为三名中国最高领导人提供治理理念,但并不像其他常委那样为人们所熟知。

 和在地方上当过省长或省委书记的其他常委不同,他是学者出身,曾在上海复旦大学获得国际政治学和法学学位。他的上位,说明了习近平为了政治稳定和社会统治,是多么重视意识形态的宣传。

 王沪宁在江泽民的“三个代表”思想、胡锦涛的“科学发展观”列入中国共产党党章的草案起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一次写入党章的“习近平思想”同样也是出自他的设计。因此,王沪宁拥有了“三朝帝师”的外号,其意思是指他是曾教导三朝皇帝的老师。

 在习近平主席的第一个5年任期(2012∼2017)里,王沪宁一次不落地参加了习近平与外国领导人的元首会晤和国内外的主要活动。每次元首会晤,坐在习近平主席左侧的,是这一次在政治局常委中排名第三的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坐在右侧的就是王沪宁。这充分说明,对于习近平而言,两人的比重有多大。

 直到1994年,王沪宁似乎并无意走上仕途。在那一年出版的《政治的人生》一书中,王沪宁写道:“人生的目的是著书和教育学生。”他曾在出版社当过干部,并在复旦大学历任讲师、教授、国际政治学院院长、法学院院长,在江泽民主政的1995年,他被提拔为党中央政策研究室政治组长。江泽民早在1980年代就对王沪宁青眼有加,从那时起他就是意为江泽民派别的“上海帮”的成员。据悉,江泽民在王沪宁对1989年民主化示威的天安门事件进行强制镇压表示支持后,就下定决心要提拔他。

 王沪宁在1988年发表的7页长的论文中提出,“从中央集权的领导体制能够维持稳定性和急剧增长来看,它比民主、分权的西欧模式更为优越。”他强调:“必须有强大的领导体制,才能防止思想的矛盾,应对未能预防的紧急事态。才能够采取预防现代化过程中发生不稳定和分裂的有力措施。”从他是拥护权力集中的国家权威主义的拥护者来看,是追求绝大权力的习近平必不可缺的意识形态学者。

 在上述论文中,王沪宁提出,“在急剧的经济发展现代化过程中,关于矛盾和民主的要求正在加大,社会发展到这一阶段,就难以避免政治改革。”习近平在18日的中共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中提出,“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并表示要予以解决,也可以看作是出自王沪宁的理论基础。

有分析认为,王沪宁是2015年访问北韩并会见北韩金正恩的前政治局常委刘云山的继任者,同时是国际政治学专家,将在会见金正恩等中国对外政策中发挥重要的作用。据悉,王沪宁的法语也很流畅。



尹完準 zeitung@dong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