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contents

韓國本土AI“Exobrain”在與人類的首場智力對決中取得完勝

韓國本土AI“Exobrain”在與人類的首場智力對決中取得完勝

Posted November. 21, 2016 07:09   

Updated November. 21, 2016 07:32

한국어
“只有Exobrain一個人回答了三次。對。是正確答案。Exobrain到目前爲止取得了滿分的成績。”

 由韓國電子通信研究院(ETRI)等20個研究機關共同開發的韓國型人工智能(AI)“Exobrain”在與人類的首場智力對決中取得壓倒性勝利。18日,在大田儒城區ETRI本院舉行的EBS獎學知識競賽“對決!Exobrain”中參賽的Exobrain,在與人類的智力對決中大比分獲勝。當天知識競賽由10道涵蓋人文、社會、藝術、科學等各種領域的4選1客觀題、20道主觀題組成,滿分600分。Exobrain 得到510分,以領先第二名160分的優勢取勝。對決過程將在12月31日的EBS中播出。Exobrain意思是“身體外的人工頭腦”。

 這是全球第二次人工智能與人類之間的智力對決。在美國2011年IBM的AI“沃森”參加人氣電視知識競賽節目“Jeopardy”並戰勝兩名人類冠軍而成爲了熱門話題。

 與Exobrain展開對決的對象包括了在《The Genius:遊戲的法則》、《頭腦靈活的男人》等智力遊戲電視節目中表現活躍的電視人吳炫旻(KAIST數理科學系休學)和去年大學數學能力考試的滿分得主首爾大學人文學院1年級學生尹周日、分別在EBS獎學知識競賽王中王戰上半年和下半年奪得冠軍的安陽東山高中3年級生金賢浩、大元外國語高中2年級生李正民等共4人。

 ETRI當天向記者采訪團公開了實際對決之前進行的彩排過程。具體方式爲,主持人口述問題後在15秒時間內作答同時出示答案,只有回答正確的人才得到分數。Exobrain通過事先輸入的文字接收問題。

 Exobrain對于那些難度較高的生疏內容也順利作答並積累分數。在蔡萬植作家的短篇小說《癡叔》中描述“美麗的女人”的單詞是哪一個的問題出現後,參加者們紛紛回答“傾色”。但是Exobrain回答“絕色”並獨自獲得了10分。吳炫旻遺憾地表示,“想到了傾國之色所以回答了傾色”。1944年荷蘭的天文物理學家範德胡思特的預言後6年來首次檢測出的電波的名字叫什麽?Exobrain給出的回答是“21 cm”。雖然所有人都預測該答案不正確,但這確實是正確答案。

 Exobrain運用模仿人類的學習方式的機器學習技術,能識別句子結構和意思、器官名和人們等固有名詞並掌握其意義。雖然它學習了百科辭典和國語辭典、12萬冊分量的圖書知識,但對決中網絡搜索是不可能的。在那些沒有事先學習的內容上顯示出了交白卷等弱點。有人遺憾地評價道,只是在此次智力對決中沒有展現出通過最起碼的信息推論出答案的AI的真面目。

 ETRI責任研究員樸尚奎表示,“數學計算或通過視聽的認識和判斷、複雜的推論是必需的問題,但目前尚無法解開。”並稱,“一旦是那些事先學習的內容,無關難度,可以給出准確的答案,因此作爲幫助金融、醫療、法律等專家進行決策的工具很有利用價值。”



大田=宋京恩/東亞科學記者 kyungeun@dong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