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contents

對朝糧食援助的話,國內大米價格暴漲?個體戶感到不安

對朝糧食援助的話,國內大米價格暴漲?個體戶感到不安

Posted May. 18, 2019 07:24   

Updated May. 18, 2019 07:24

한국어

  隨著政府就向朝鮮提供大米援助收集輿論意見,有人擔心,如果進行實際援助,大米價格還會上漲。特別是去年以來,由於大米價格上漲,材料費負擔加重的個體營業者感到不安。以本月5日為準,大米價格為每80公斤19.15萬韓元,比歷史最低的2017年7月(12.6萬韓元)上漲了52%。

 從過去9次對朝提供大米援助的事例來看,5次是援助以後大米價格下降,4次是價格上漲。對朝大米援助後價格下降的時期是2000年(-0.7%)、2004年(-2.0%)、2005年(-7.7%)、2006年(-0.5%)、2010年(-0.1%)。相反,1995年(3.1%)、2002年(2.5%)、2003年(0.7%)、2007年(0.4%)的大米援助後價格出現了上漲。

 對朝援助和大米價格沒有明顯關系,其原因是向朝鮮輸送的大米,不是直接影響國內行情的新大米,而是以舊大米或進口大米為主。農林畜產食品部的壹名相關人士表示:“糧食援助不是以新米為主,而是以兩三年以前的大米為主,所以幾乎沒有對國內供應產生什麽影響。”也就是說,以目前為基準,4個月後,2019年產新米將開始出庫,因此,即使目前保管的2017年至2018年產大米運往朝鮮,大米行情也不會上漲。

 盡管存在這樣的先例,仍然有人擔心對朝大米援助會對大米價格上漲產生影響。每當米價暴跌時,以政治圈和農民團體為中心,都出現過向朝鮮運送大米消耗庫存以提高大米價格的主張。很多人認為,如果大米援助導致供給減少,價格就會上漲,所以才會出現這種主張。

 實際上,在豐年米價下跌的2010年,全國農民會總聯盟等曾發表聲明稱:“米價暴跌是因為從2008年起中斷對朝大米援助,導致庫存積壓。”在大米價格處於下降期的2016年,也有向朝鮮運送大米的主張。去年2月,當時農林畜產食品海洋水產委員長薛勛在國會討論會上表示:“通過向朝鮮援助大米,可以同時抓住大米價格穩定和人道主義援助這兩只兔子。”

 對此,農民團體解釋說,這只是想送出過剩物量,而不是期待價格上漲。韓國農業經營人中央聯合會相關人士表示:“如果庫存量流入市場,可以減少價格下跌的不安感,並不是為了提高大米價格。”


崔惠? herstory@donga.com